【复和复】奔流

注意事项:

一:本文并非常见的霸道总裁X小娇妻设定的动车拟人。

二:复和复无差,cp向弱。

三:个人观点,拒绝撕逼,拒绝杠精。

四:接受不了上面三个事项的请果断退出,怕雷到各位。





“和谐,你过来一下!”技术人员看见踏进车间的银发青年,眼神很明显地亮了一下。

被称为“和谐”的青年脚步一顿,“先生,什么事?”语调淡淡的,略带了些好奇。

技术人员搓搓手,“有个事儿想拜托你……对了,你来这里干什么?”

“例行检修。”

“那你先过去吧,我在这里等你,等会儿再说。”

“好的,先生。”他一点头,走了。

检修完毕后,他回到车间,那位技术人员果真还和根桩子似的杵在那里,见他来了,兴奋地朝他拼命挥手,生怕他忘了自己有事拜托他。

和谐号看着高兴地像个二傻子似的技术人员,心中无奈。

这一批技术人员不行,技能全点在专业知识上了,其他……

“先生,有什么事需要我的帮助?”他问。

“有个孩子需要你带一带。”技术人员指了指车间的角落处。

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,和谐号瞧见一个黑发的少年正与制服领带做着艰苦的搏斗,眉头紧皱。

和谐号有些惊讶地挑了挑眉,“新的机型?怎么才……”他伸手比划了一下,“这么小?”

“只是原型机而已,正式运营后就不会了,”技术人员伸手抓了抓鸡窝似的头发,“你当初不也是这么过来的吗?”

“也是。”他点点头。

“那,您需要我如何‘带’他?”

“带他去熟悉一下本职工作吧,别弄丢了啥都好说。”技术人员大手一挥把事情定了,自己溜了。

和谐号无奈地摇摇头,抬腿走到黑发少年身前,单膝跪下,将被打了不知道多少个结的领带从少年手中拯救出来,帮他系好,然后抬头,与他对视。

——少年有一双橙金色的眸子,颜色鲜亮,一如天际缓缓升起的朝阳。

“我是和谐号,你未来的同僚,初次见面,请多指教。”

“我是复兴号,初次见面,也请前辈,多多指教。”

少年并不怯生,冷冷地回望,连同说话的语气,都与和谐号出奇地一致。

和谐号起身,转身向车间外走去,刚走几步,见复兴号并没有跟上来,便停下脚步,回头。

他说:“走吧,复兴号,我来给你讲讲,我们的使命。”

“是,前辈。”

之后的那一长串对话,一致徘徊在复兴号脑内,挥之不去。

这是后话了。

“复兴号,请你告诉我,我们,是什么?”

“动车。”

“动车又是什么?”

“交通工具。”

“错了,”和谐号摇头,“如果说这片土地上的人群是水一般的存在,那么四通八达的铁轨就是河道、沟渠,我们将那如水的人群送往各地,自身也像流水一样奔流不息。”

“我们连接了这个国家的南北,又贯通了它的东西。我们在某种意义上,是这个国家经济、交通的命脉——飞机虽然也是,但因燃料等各种因素,导致了使用人数远少于我们,也就是说,我们才是主力。”

“故而,我们绝非仅作为‘交通工具’存在。”

“我们也是这个国度经济水平、科研水平、制造水平乃至于人才储备水平的象征,我们的性能越先进,则表明了这个国度的国力越强盛。因为归根到底,我们大多还是民用交通的一部分,一个国家如果能够倾注如此多的国力、人力、物力在某一民用领域上,那么即使这个国家并不格外强盛,但至少,它不会是弱小的。”

他们走到了一处铁轨旁。

“同理,既然我们自身的存在意义是复杂的,其他事物也一样。”

“譬如我们的诞生看似辉煌,实则辉煌的背后是无数个技术人员日夜攻克技术难题的辛劳。”

“我们脚下的轨道,我们的动力系统,我们的外观,都凝聚了他们的心血,还有他们对这个国度的信仰。”

“而我们运载的乘客,都是这个社会的建设者,我们运载他们,让他们能够更加便捷地建设这个国度。我们同样在为这个国家的未来做出贡献。”

他再度蹲下,以便于平视复兴号的双眼。

“还有你的名字,复兴,他们希望中华民族走向复兴,同样希望你,开启这个属于复兴的中国的时代。”

复兴号望着和谐号蔚蓝如大海的眼中属于他自己的倒影,缓慢而坚定地点头。

“我明白了。”

又说:“多谢前辈。”

和谐号的嘴角微微往上一挑,身上那种淡漠而疏离的气息忽然散了,蔚蓝的双眼像是夏季冰雪消融的北冰洋,阳光普照其上,色调极寒,却,格外温暖。

然后他起身。

“走吧,我也该回去了。”


复兴号正式服役那天和谐号不在,彼时他正坐在自己的车体内,处在自动驾驶状态,看到技术人员口中“正式服役”的复兴号,还是在到达终点站时,列车长塞来的手机上。

——一同初见时那样,复兴号那橙金色的眼瞳像是天际初升的朝阳。

年至中年早已开始脱发的列车长看起来有些惆怅,“小谐啊,不知不觉这么多年过去了,连国产动车都给他们倒腾出来了,真是……”

他点点头,“社会发展的确很快。”

列车长看着自从服役以来面容从未改变过的和谐号,摇摇头,笑了。

笑容略带无奈。

“不早了,大伙儿去吃点东西,收拾收拾,等下一班车!”列车长起身招呼众人。

和谐号依旧坐在哪里,神色淡淡的。

别在耳朵上的无线电通讯器“滴”地一响,有人给他发来一条语音:

“前辈,往后就要一起共事了,请多指教。”

他回了一个字。

“好”

后来的日日夜夜,他依旧飞驰在四通八达的铁轨上,将人群一次又一次地送往远方,又将他们带回故乡。

日夜不息。

一如那永远奔腾着的河水,不知去往何方。

与之不同的是,每每与另一个身影擦肩而过的瞬间,总会闻得通讯器中传来的那一声:

“前辈,您好。”

然后两辆车错身而过,依旧各自想自己的目的地驶去,或各奔东西,或去往南北各地。

偶有闲暇,他会去网上搜集有关复兴号的一切。

人们说复兴号是“中国智造”的代表,是现代科技的结晶。

他们赞美复兴号,歌颂祖国。

同时坚信着,他们将搭乘着名为“时代”的动车,去往属于这个国度的美好未来。

真好。他想。

在不久的将来,他的后辈将全盘接手他的工作,会将他的工作完成得更好,为这个国度注入新的活力。

也将代替他,见证这个国家的变化。

而他将就此退出时代的舞台。

和谐号回想起这么多年来,铁轨途经之地四季变迁的风景,努力拼搏的人民和不断增强的国力。

他笑了。

再度重复:

“真好。”


后来有一日他前去车间进行例行检修,迎面与检修完毕的复兴号撞上。

复兴号先开了口:“前辈好。”

和谐号一点头,算是应了,步履不停,依旧向前走去。

在他们即将擦肩而过时,和谐号的手腕被复兴号猛地攥住,他有些奇怪地偏过头,问:“小复,怎么了?”

较长一段时间的共事让他们之间成功地熟络了起来,连带着他对复兴号的称呼从最开始略显疏离的“复兴号”到了“复兴”,又变成了如今的“小复”。

而复兴号,仍旧称他为“前辈”。

“他们说,在未来,您将会被我取代。”

“的确如此。”

“动车的服役期限是固定的,为这种事多心,不值得也不需要。”和谐号从复兴号手中抽出被攥得生疼的手腕,转身直视这那双橙金色的眼睛,语气格外平静。

“技术人员应当告诉过你,你的预设使用年限为30年,而我,是20年。”

“的确有这么说过。”

和谐号缓缓地吐了一口气。

“一旦超出这个期限,我们的性能就将大幅度下降,安全隐患也会增多。乘客的生命安全从来不是儿戏,你应当知道。”

复兴号语气平平,“我只是在在想,前辈是否因此不满。”

“怎会呢?”他摇头,“我其实很欣慰,于你,亦于这个国度。”

“我服役至今,有……十多年了吧,可以这么说,我是这个国度走向富强的见证者,也是这份富强的奠基人。如果可以,我仍旧希望自己能够同过去见证它走向富强时一样,再度见证它走向复兴。但我更希望有人从我手中接过这个欣欣向荣的国度,让它变得,更加美好。”

“那个人,是你,复兴号。”

和谐号换回了对复兴号的称呼,语气严肃。

“你知道我为什么会这么想吗?”

“用中国人的话来说,我并非完完全全生于斯、长于斯,但我注定会埋于此,我渴望有人接手我的任务,将它完成得比我更好。”

“我记得在第一次见到你时,我告诉过你,一切事物都有两面性,我也曾说过,我们运载如同流水一般的人群,自身也同流水一样奔流不息。如今看来,你还没有懂。”

“时代一如那涛涛洪水,奔流不止,而我们仅是构成这股洪水的一滴水,又或者,是水中裹杂着的一粒沙,随着时代的前行而前行。”

“时代的变迁一如大浪淘沙,总会有一些沙砾随着水流的前行而逐渐沉淀。”

“我是一粒沙,你也一样。”

“那前辈的意思是,终有一日,我会同您一样,沉积于时代的水底?”

“是,”他点头,“又不是。”

“终有一日我会离去,而你,会见证这个国度的复兴,你会比我走得更远,达成比我更多的成就。”

“也请你,代我去见证、去完成这一切。”

他向远方走去。

“你的眼睛很美,像是初升的朝阳。”他说。

“同即将飞上云霄、雏鹰初鸣的你,还有这个国家的未来一样。”

他便这么愈走愈远。

即便他当真离去,他的意志也会如流水一般奔流在如同沟渠、河道一样四通八达的铁轨之上,见证着国家的兴起,时代的变迁。

即使身前是洪水猛兽,也会一往无前。

而他身后,是数万公里的风雪载途,无数个披星戴月奔波不止的日日夜夜。

复兴号望着那个身影,同样的,转身离去。

他们是轨道上奔驰的动车,亦是时代长河中奔流的流水。

象征着国家的力量。

承载着,我们对这个国度的信仰。


评论(7)

热度(23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陈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