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太芥】游吟诗人和他的龙

游吟诗人宰X龙族芥
ooc勿怪。

在许多年前的大陆上,有一名游吟诗人,他终日游荡于世间,吟诵着古早的史诗。
 他游历四方,他渴望死亡。
 “他曾日复一日地寻觅能够令他苟活于世的理由,然后失败,然后如同行尸走肉般继续活着。”
 酒馆中的男子解下斗篷,露出被兜帽遮盖住的鸢色的发、茶褐色的瞳,他举起酒杯,嘴角微微上挑。
 “诗人的名为……”
 “太宰治。”

就如上面所说的,名为太宰治的诗人在大陆上四处游荡,寻找足以支撑他存活于世的理由,每每尝试,却每每失败,最终他选择死亡。
 兴许每一个诗人都是天生的浪漫主义者,不可能让自己草率的地死去玷污属于自己的精神净土,名为太宰治的游吟诗人说他要找到大路上最美的地方,在那里结束自己无趣的一生,算是他短暂而又毫无建树的一生中唯一的也是最大的亮点。
 于是他带上行李,开始游历四方。
 他曾翻过终年积雪的高山,越过不见天日的深谷;他曾到达过全大陆最富庶的国度,也曾抵达过最贫瘠的蛮荒。
 他去过大陆的最北端,在极北之地,他看见了极光。居住在大陆北部的人们说极光是神话中众神的衣摆,那么在那一刻诸天神明降临在天幕之上,绚丽的光带出现在天上,连接了东方与西方,是百年难得一见的绮丽风光。
 但他并未止步。
 钱财用尽时他便吹起长笛,之后开始吟诵大陆各处传世的长诗。多少少女倾慕于他英俊的容颜,她们问:“英俊的诗人啊,你去往何方?”
 诗人总是笑着回答——
 “我去往远方,寻觅死亡。”
 赚足钱财后他便离开,同他所说的一样,去往远方,寻觅死亡。
 他向远方一路行去,他将风雪星辰披于肩上。
 后来的某一日,他到达了大陆的中央,有一个湖泊在那里沉寂地泛着波澜,蓝至纯至净,像是镶嵌在君王头顶王冠上的那颗最美的蓝宝石。
 人们说那是龙的泪水汇聚而成的湖泊,传说中的死人之国尼伯龙根被封印在湖底,那是远古龙族的遗址,是生与死的交界处,是地狱,是天堂。
 长途跋涉来到此处的诗人解下了他的斗篷,满身风霜疲惫不堪,眼神却出奇地亮。
 然后他走入湖中,向湖心游去,最终放任自己下沉,任凭湖水将他吞噬,目之所及很快就只剩下了一片雾蒙蒙的蓝,湖面便也成了天穹。
 意识逐渐溃散。
 然后他看到了龙。
 那是一只巨大的黑龙,仅有头部与脊骨处的皮肉完好,胸膛处的血肉消失不见。只余一根根森白的肋骨拢住那颗仍在不断跳动的心脏,像白骨铸就的笼中囚着一只红鸟。
 龙张开只余白骨的翼,生与死在它身上交融。
 名为太宰治的游吟诗人在那一瞬间骤然清醒,那种无法言说的美丽让他痴迷,仅有亲眼见到过龙的人才有资格赞颂它的美丽。
 ——他美得宛如死亡。
 诗人的意识在下一刻坠入深渊,他睡去,格外安详,仿佛奔赴死亡。
 不久之后他醒来,发现自己身处在龙的遗址之中,是尼伯龙根,是生与死的交界处,是地狱,是天堂。
 然后他看到了龙,这令他坚信他之前所见的一切并非幻觉。
 他看见了龙。
 龙同样注视着他。
 它问:“人类,你为何而来。”
 他说:“我为寻觅死亡而来。”
 龙巨大的身躯隐没在空中,化为一个身着黑色长袍的少年,长袍上绣着繁杂的花纹,像是在天际狂舞的群龙。
 由龙化为的少年看着他,一片漆黑的眼中有着同外貌不相称的、亘古的苍凉,让诗人想起那古早的、连最古老的史诗都尚未被书写而出的大陆上的月光。
 “这里是尼伯龙根。”
 “我知道。”
 “你不知道,”龙说,“在这里,你永生,也永死。”
 ——尼伯龙根中的一切都是死的,尼伯龙根的水是死的,浮不起一根羽毛;尼伯龙根的土是死的,长不出任何植物;连尼伯龙根的空气都是死的,凝固着没有一丝风。
 这里的一切,永久活着也永久死去。
 诗人笑了,“那我要怎样才能离去呢?”
 “等到封印解开,遗址毁灭的那一天。”
 “听起来还有很久,”诗人耸耸肩,“那么美丽而伟大的生物啊,你可愿告诉我你的姓名?”
 “芥川龙之介。”
 “我是太宰治,是个游吟诗人,人们常常叫我‘太宰先生’,你也可以这么叫我。”诗人笑得狭促。

之后是格外漫长的一段时光,在这段时间里,名为太宰治的诗人与名为芥川龙之介的龙逐渐熟识,每当诗人吟诵起大陆上传世的长诗时,龙就会坐在他身边,静静地听着。
 某一日诗人望着遗址之中随处可见的骸骨,不知为何开口询问:
 “这些遗骨从何而来?”
 “数年前的一场战争。”
 “谁发起了战争?”
 “人类。”
 “为什么?”
 “人类畏惧龙,却渴望得到龙族的宝藏。”
 “因为贪婪而发起了一场战争。”
 “是。”龙的目光飘向远方,眼神涣散,没有焦点,不知在回想什么。
 “那场战争,很惨烈吧?”诗人问。
 “白骨成山。”龙说。
 “那是灭族的战役,人类花了数百年的时间寻找到尼伯龙根的入口,用比龙族多上上千上万倍的牺牲毁灭了龙族,”龙又说,“我是世上最后的龙。”
 诗人沉默了许久,然后开口:
 “神说撒旦必将被人类亲手放出,
 那是人们心中的贪婪与狂妄,
 他们行于地上,
 他们挑起战争,
 将人间变为地狱,
 他们脚踩人类与异族的骸骨,
 他们在白骨上高歌……“
 龙沉默地听着,举起了一直以来掩在黑袍之下的双手。
 那双手上仅余白骨。
 龙说他黑袍之下的身躯同样只余白骨,他游离在生死之间,不会复生也不会死去。
 龙说他是世界上最后一只龙,他早该死去,但他在尼伯龙根中永生,他的灵魂被囚禁在龙族的遗址中,他的身躯永远无法踏上遗址之外的土地。
 龙说他是囚徒。
 诗人脸上惯有的笑意逐渐消失,然后他站起身,给了这个孤独的灵魂一个拥抱。
 由龙化成的少年沉默着,发丝蹭着他的脖颈,有些瘙痒。
 “孤独么?”他问。
 “那是什么。”龙退后一步望着他,一双眼睛黑得像被清水浸没的黑曜石。
 “那是极北之地长达数月的黑夜,是高山上亘古不化的积雪,是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没有同伴的旅人。”名为太宰治的诗人语调深沉,带着某种莫名的情绪。
 龙说他不知道。
 龙又说:“那么你又为何游历四方?”
 “我游历四方,寻觅死亡。”
 “你为何寻觅死亡?”
 “我曾日复一日地寻找足以支撑我苟活于世的理由,然后失败,然后如同行尸走肉般继续活着,因而我渴望死亡。”
 “那么你找到了吗?”龙望着他,而名为太宰治的诗人的眼神飘忽,游离在少年的的发梢双目还有被黑袍掩盖着的仅余白骨的身躯上,最后他笑了,他说:“我不知道。”
 ——找到了。
 他吟起了不知名的篇章:
 “在最遥远的地方,居住着世上最美丽的姑娘,
 春之神用鲜花装饰她流金般的长发,
 夏之神以雨水滋润她湛蓝的瞳孔,
 秋之神将秋风与落叶聚集在一处缝制成她的裙摆,
 冬之神把冰雪凝结成珠宝佩戴于她身上,
 光之女神都要感叹她的明媚灼目,
 维纳斯都会赞美她完美无瑕的容颜
 ……
 哦,那美丽的姑娘,
 神明用金子做你的长发,
 用湖水做你的双目,
 你太过美丽,
 又有着如霜似雪的哀伤,
 世人只要见你一眼,
 就会坠入情网
 ……“

诗人与龙在遗址中相伴,不知为何觉得龙族的遗址太过空旷,寂静得连回声都没有,他无法想象在他还没闯入尼伯龙根时,龙如何度过那上千年的孤独时光。
 或许龙啊,本就是孤独而孤傲的生物,即使灭族的悲伤在他们心中夜夜燃烧从未停止,他们的血还是冷的。
 它们创造过世上最瑰丽的文明,它们曾振翅飞上天穹与星辰日月比肩,它们修筑的石柱直入云天,用来记载它们的历史它们的文明。
 然后它们堕落,它们创造的一切被人类毁灭,它们的存在成为了大陆上最荒谬的传说。
 那般美丽的生灵啊,为何被歪曲成了这般可憎的模样。
 太过悲哀 
 名为太宰治的诗人曾经问过龙,他为何变成如今的模样,而龙说他不知道,他本该在那场灭族的战争中死去,可他仍旧活着。
 他的身躯被禁锢在龙的遗址中,生机仍存,他的灵魂尚有寄身之处故而还未消亡。
 而在封印破损的那一日遗址将会毁灭,那一日世上最后的龙也将死去,有关龙族的一切将永久消失于历史长河之中,曾经创造过最伟大的文明的美丽生物即将成为传说,留存在传世的史诗中。
 它们的真容将隐没于时光深处。
 而他,是最后一个见过龙的人类。

待到终末之日,维系了近万年的封印土崩瓦解,名为芥川龙之介的龙在那一刻现出的原型,张开了仅余白骨的翼,像是要飞上天际,重现龙族过去的辉煌,与日月星辰比肩。
 然后他身上的皮肉开始溃烂,下一瞬间只剩下白骨的身躯化为一碰尘土,飘散在尼伯龙根死去的土壤上,只剩下一团荧光漂浮在半空之中,不断闪烁,像是即将消散于空中。
 尼伯龙根的土壤里开不出花。
 太宰治在那一刻不知为何想起了大陆上最古老的叙事诗,其中有一段关乎龙族。
 “渴望长生的世人啊,如果你遇到了一只将死的龙,
 请与它缔结契约,
 献上你的身躯作为龙的灵魂的栖息之地,
 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你不算活着也不算死去,
 代价是你必须日复一日奔波于大陆上,
 去寻觅龙的遗址,
 还有龙遗留在大陆上的力量,
 日复一日,
 直到你用那些力量为龙重塑身躯,
 然后与他度过今后漫长的岁月,
 在龙死去的那一日,
 你也将死去;
 如若你违背契约,
 那么你将日复一日受到契约的反噬,
 身躯溃烂,
 噩梦缠身,
 生不如死,
 却无法死去,
 渴望长生的世人啊……“
 诗人向那团逐渐黯淡下去的光伸出手。
 “名为芥川龙之介的龙啊,你可曾听说过龙与人的契约?”
 “如若你听过,你可愿与我缔结契约?”
 “我愿日复一日奔波于大陆各处,为你重塑身躯。”
 光团在空中明灭,停滞片刻后落在诗人的手心之中,下一刻一个复杂的图案在诗人手心处亮起,像是在天际狂舞的群龙。
 光团钻入他的体内。
 诗人笑了。

酒馆中的男子放下酒杯。
 “然后?”他笑了。
 “诗人以自己的身躯作为龙的灵魂的容器,缔结了契约,然后离开了尼伯龙根,发现陆上的时间流逝了上百年。”
 “之后他开始日复一日奔波于大陆上,去寻找龙族遗留的遗址和力量,一直到他为龙重塑身躯,与龙共享漫长的岁月,在龙死去时,他也将死去。”
 语罢男子放下酒钱,穿上斗篷,转身离去。
 他向远方走去。
 脑海中忽然有一个声音开口:
 “先生说要寻觅死亡,为何与我缔结契约?”
 “哎呀芥川君你太迟钝了,我当初怎么说的?‘我去往远方,寻觅死亡’。”
 “嗯。”
 “我又是怎么描述你的?”
 “……‘它美得宛如死亡’。”
 “所以啊,你就是我所寻觅的,有什么问题吗?我亲爱的龙之介?”
 脑中沉寂下来。
 男子哼起了不知名的歌谣。
 ——他曾日复一日地寻觅能够令他苟活于世的理由,然后失败,然后如同行尸走肉般继续活着,故而他渴望死亡。
 如今他找到了。
 名为太宰治的游吟诗人裹紧斗篷,嘴角带着笑意。
 他一路向远方行去,他将风雪星辰披于肩上。
 游吟诗人和他的龙再度踏上了不知尽头的道路,再度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寻觅。
 “……世人只要见你一眼。”
 “就会坠入情网……”

评论(27)

热度(29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陈霁 | Powered by LOFTER